艺术学院2021三下乡系列报道一——红色大坝奠基石,酒香传承报党恩

发布日期:2021-07-06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高扬、姜春)为了帮助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组建了2021年艺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华园青年艺术+党史学习实践团”,并于7月5日正式出征。

7月5日,艺术学院三下乡团队出发前往霍山县迎驾集团旗下的迎驾酒文化博物馆、黄岩洞及霍斛公司,还参观了“新中国第一大坝”佛子岭大坝。

安徽迎驾集团位于霍山县佛子岭风景区,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支柱企业。迎驾酒起源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2008年,迎驾的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它是全国白酒重点企业,连续十六年位居六安市第一纳税大户,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而迎驾集团旗下还有饮料、药材、陶瓷等企业,其中霍斛公司通过利用霍山县优越的地理优势,培育出了许多品种精良的药材,将霍山特产的石斛品牌化,在带动当地人民脱贫致富的同时,也给当地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1950年7月,淮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河南、安徽两省共有1300多万人受灾,4000多万亩土地被淹,同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了《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1951年10月10日,佛子岭水库工程指挥部成立。佛子岭水库大坝是建国后第一个自行设计、施工的钢筋混凝土连拱坝。整个设计过程在边勘探、边施工的情况下进行,既无经验又无规范可循,它的建成具有重要意义,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坝”。水库建成以来,累计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超过600亿元,是下游群众生产生活的定心丸,合肥和六安的饮用水也有部分来源于此。

吃水不忘挖井人。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国众多民营企业在自身完善与发展中不忘反哺社会,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定格美丽中国的百年瞬间。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享受着先辈们付出巨大努力创造出的美丽山河,更应该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去。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一个人、不是少数人能完成的。需要全民族的觉醒,更需要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参与。

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在校园中走向社会的一个重要的过渡环节,也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体现。今天艺术学院三下乡团队打响了征程的第一枪,明天我们仍会踏着脚步,继续前进。

(审核:许存福  责任编辑:张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