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21三下乡系列报道三——瓷韵留芳绘初心,两岸同心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0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高扬)为了帮助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组建了2021年艺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华园青年艺术+党史学习实践团”,并于7月5日正式出征。

7月7日,艺术学院三下乡团队出发前往下符桥镇霍山窑陶瓷研究所,安徽幼狮(台湾)高端制造产业园。

霍山县下符桥镇的宋代窑址是安徽省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独特的土壤孕育了黑釉陶瓷。今天,华园青年艺术+的同学来到了下符桥镇霍山窑陶瓷研究所,参观了在下符桥镇老政府的基础上修缮改造而成的黑釉陶瓷艺术馆。这里保留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建筑风格,独具韵味。我们在这里进行了“学党史,绘初心,办实事”的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在黑釉胚上进行了艺术创作。待晾干烧制后,即可作为展示品摆放在研究所内,霍山窑陶瓷研究所也正式挂牌成为艺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

安徽幼狮(台湾)高端智造产业园位于霍山县,这里工业基础扎实,发展氛围浓厚,项目投资方以台湾客商企业为主体,以政府平台为基础,负责对外招商电子电机、自动化产业、生物科技等高端技术产业。我们分别参观了产业园里的安徽通纳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金格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我们和两家公司的负责人潘有士先生、黄振盈先生进行了一场关于“红色老区经济发展优势及企业用人需求“为主题的座谈会。座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当地政府树立了“重商、亲商、扶商“的理念,从而吸引了众多企业来这里投资办厂。但是,青壮年劳动力不足也是企业较为困惑的难题之一,政府也在积极探索新的解决方法,以此推进当地实业经济进一步发展。同学们还结合专业,就如何帮助当地经济更好的发展献言献策。同学们的开阔思维和激情澎湃的发言得到企业负责人的认可,黄振盈先生还特别勉励我们,希望青年学生能够”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并表示将来要持续开展企业和院校之间的合作,以培养更多的优质人才。

“华园青年艺术+党史学习实践团”发挥了专业优势,学以致用;将报国志化为实践行,脚踏实地;增强了为社会做贡献的本领,升华自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艺术学院三下乡团队的社会实践活动仍在进行中。

(审核:许存福  责任编辑:张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