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21三下乡系列报道二——丹青挥就盛世景,英雄喋血护山河

发布日期:2021-06-3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高扬)为了帮助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组建了2021年艺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华园青年艺术+党史学习实践团”,并于7月5日正式出征。

7月6日,艺术学院三下乡团队出发前往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诸佛庵镇仙人冲画家村以及下符桥镇。

霍山是皖西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漫长的革命历程中,大别山区有近100万英雄儿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霍山有5万多优秀儿女为国捐躯,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在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在倾听革命故事的同时也在学习伟大的大别山革命精神。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还通过分发自制的党史宣传手册,当起了“党史宣传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向参观群众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常识,让党史学习接地气、入人心。

大别山仙人冲画家村建立于2014年,目前这里有驻村画家60人,创作了优秀作品千余幅,是大别山中的一座艺术天堂。“华园青年艺术+”的同学带着激动的心情奔赴这里,这里的建筑将中西方文艺创作与当地文化产业深度融合与集聚,有力迸发出了文化与创意的力量。走进南北美术馆和艺术家们的创作室,写意点画给予了我们别样的灵感和体验。我们发现新农村建设并非简单的复制粘贴,有效利用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发展特色产业链,可以使美丽乡村迸发新的活力。

下符桥镇位于霍山县北部,境内山川秀丽,有着丰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现存文化遗迹有大龙台遗址、宋代窑址、摩崖石刻等。艺术学院三下乡团队在下符桥镇黑釉陶瓷艺术馆门前进行了“不忘初心、书香致远”图书捐赠活动,代表艺术学院党总支向当地留守儿童捐赠了儿童图书100本。下符桥镇人大副主席刘江向我们介绍了下符桥镇的经济发展现状并代表镇政府接受了我们的捐赠,她一方面欢迎我们来访下符桥镇,感谢我们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另一方面也希望我们多多开展类似活动,将青年学生的蓬勃热情和专业技能传递给美丽乡村。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少年强则国强”。希望此次图书捐赠活动的开展,帮助留守儿童树立“多读书、读好书”的学习理念,传承“爱知识,爱学习”的优良习惯,引导他们用知识丈量世界,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重温红色历史,倾听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艺术学院三下乡团队的实践活动进程依旧在路上。

(审核:许存福   责任编辑:张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