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 教育促成长 ——艺术学院“艺劳永益”劳动教育系列报道二

发布日期:2021-06-2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高扬)为响应学校劳动教育方案要求,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艺术学院结合《劳动教育实践先导工程工作方案》,继寒假劳动教育主题活动之后,本学期围绕“爱校意识、就业意识、劳动意识”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聘任仪式——为劳动教育“铸魂”

3月26日上午,艺术学院在文传演播厅举办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暨劳动教育导师聘任仪式。校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平、校学生处处长助理计羚、艺术学院劳动教育导师、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学工人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仪式,仪式由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彭智主持。

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刘刚首先宣读关于艺术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立暨劳动教育导师聘任文件的通知。他介绍到,艺术学院结合劳动教育,与合肥市油墩社区建立劳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同时聘任高新区蜀麓中心油墩社区党总支宣传委员、妇联主席李霞,国家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安徽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特聘课程讲师、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顾问李志宁,校环境建设处园林工程师吴玉胜为艺术学院劳动教育导师,全面做好我院劳动教育的实践与研究工作。随后计羚为艺术学院劳动教育导师颁发聘书,艺术学院执行院长许存福与李霞共同为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此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和劳动教育导师的聘任,是新形势下为丰富我院学生劳动教育教学工作新内容、新方式的有益探索。

收纳整理——为劳动教育“培基”

5月,艺术学院结合《与劳动同行·为党徽添彩”2021年公寓文化活动月方案》,重点将收纳整理纳入宿舍劳动教育主题活动,通过艺术学院宿舍收纳指南,重点做好宿舍“四面两柜”的收纳整理。

在换季时期,结合学生自我生活需要的整理活动,以及因之拓展的生活物品整理,消费购买行为的分析与反思,闲置物品的归置与分类等活动,完全可以成为劳动教育有效途径,为劳动教育落实和学生劳动精神的养成添力加油。

植树认养——为劳动教育“赋能”

为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3月24日,作为全校实验班之一的19艺术与科技班级,带领2020级班级,以班级为名,购置了12株晚樱苗木。从树苗选购到绿地划分,从区域分割到前期设计,从植树到认养,从种植培土到日常维护,充分征询师生意见。经过近两小时的忙碌劳动,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种下12棵樱花树。植树现场,场面火热。老师们手把手教植树小技巧,一百余名师生以十人一组,挥锹铲土、扶正树苗、填土压实、提水浇灌,道道工序细致认真、有条不紊。植树间隙,老师们还与参与植树的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参与劳动实践的情况。

植树现场就是劳动课堂,是新时代师生劳动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

生涯规划——为劳动教育“掌舵”

4月23日,艺术学院在文传演播厅举办“树劳动教育、重就业观念”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暨劳动教育主题交流会。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彭智,艺术学院劳动教育课外导师李志宁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彭智主持。

导师李志宁从劳动教育的本质,职业生涯规划的那些事儿两个方面进行阐述,把现场学生分为三个大区,并在区域内选出区长作为代表进行互动,运用职场案例,生动形象的说明了通过劳动教育可以提升品质和素养,提升自我管理与团队协作,提升专业技能。他强调在疫情防控的社会整体环境下,就业环境不明朗,社会压力大。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对自己进行定位,对未来规划有一个自我评估。

本次活动是我院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的的开展,使同学们了解的劳动教育的本质以及劳动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之间的关系,强化了劳动意识,为我院学生明确个人职业发展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志愿服务——为劳动教育“扮靓”

4—5月,艺术学院结合劳动教育实践单位、共驻共建单位——社区及地铁站等,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为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4月28日下午,艺术学院联合蜀麓社区组织开展“齐心共绘美好家园”活动,让大家参与到美化社区的行列,共同为文明社区增光添彩。当日下午两时许,在社区负责人的带领下,党务助理团学生从志愿者手中领取一次性手套、涂鸦纸、画笔以及水彩墨走进小区。找好一个窨井盖后,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按照要求迅速开始了绘画。两个小时后,一个个精美的窨井盖绘画作品便展现在大家的眼前,为小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色彩。

艺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于4月28日下午在保利·梧桐雨社区负责人的统一组织下,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在支部副书记的带领下,准时到达指定区域,并在社区李书记的指导下,开展了教社区儿童做手工的活动。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都积极参与其中,主动融入,相互配合,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支部副书记罗玲玲在活动结束后说道: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青年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能够为社区出一份力,感觉自身的价值得到了体现,举办的活动很有意义!

5月19日学院第二党支部践履知行合一,“学党史,干实事”,积极开展“暖心地铁行·支部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内共15名党员赴合肥二号线西七里塘站参与此次活动。服务当天,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在支部书记姜宜婷同志的带领下抵达合肥地铁轨道换乘站西七里塘站。负责人讲解工作要求后,志愿者们立即去往先前分配好的工作岗位开始志愿服务,闸机前,他们耐心回答乘客咨询的问题;屏蔽门前,他们引导乘客有序候车,文明上下车。他们为出行的市民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用最好的精神状态服务来往的行人。虽然志愿活动的内容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却需要同学们有足够的耐心为行人解决各种问题,有时候可能志愿者自己也不太清楚解决方案时,还需要及时寻找车站站务人员协助解决。在引导行人上下车过程中,站务员给同学们讲解了许多关于轨道交通运营过程中的问题,也教会了许多同学们在学校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本学期,艺术学院主要通过三支队伍,即“劳动育人辅导员工作室”+“劳动教育导师”+“劳动教育先导实验班”,实现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专业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方面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劳动教育观、劳动实践观、劳动价值观、劳动幸福观。下一步,学院将结合暑期三下乡活动,继续探索更多的劳动教育实践形式,针对劳动新形态,不断加强创造性劳动教育,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劳动能力。

(审核:许存福  责任编辑:张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