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终站!访实训基地,探畲族文化

发布日期:2023-07-0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丹阳)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6月30日,“华园青年艺术+”来到了地处安吉的安徽新华学院创意研究所开展校友寻访活动,同时在校友的带领下前往章村畲族艺术馆了解畲族非遗文化。

丹心筑梦,星火接力

       为充分凝聚校友力量,发挥优秀校友榜样典型作用,引领我院学子更好地成长与发展,团队一行来到安吉县安徽新华学院创意研究所开展优秀校友走访活动。本次走访对象为正在安吉创业的2019级毕业生杨明、黄东山。团队一行在二人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工作室的办公环境和氛围。成员均被参与暑期实习的学长学姐认真细致的工作状态深深吸引。在高度赞叹的同时,也有成员主动申请学长学姐现场为他们进行建模、AI等软件的实操指导和学习。在操作过程中,成员体会到了实习工作的不易,更加坚定了努力学好专业课程的决心。

       面对室内陈设的优秀文创设计作品,团队成员纷纷驻足,在交流互动中汲取设计灵感和创意思路,受益匪浅。

       参观完毕,团队成员有幸采访到了黄东山学长。下面让我们来听听他的创业感悟和想对学弟学妹们分享的真实经验。他说:“在我看来,创业是一个具有挑战、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赛道,大学期间也有很长的时间充实自己,在学习好本专业的相关内容后,我个人是比较建议利用课余时间多关注关注社会上比较新颖的新新产业的,这样也是为了以后步入社会进行创业打下基础。”

探寻畲族文化,传承非遗匠心

       “华园青年艺术+”一行来到章村镇郎村畲情古寨,在章村蒋委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畲族艺术馆。团队成员详细了解了畲族非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人文故事。这里有刚柔并济的木鼓舞、香甜可口的糍粑、载歌载舞的九月九、精彩纷呈的押加……令团队成员们直观体验到畲族文化的魅力和感染力。馆内,由工艺美术大师所制作的仿畲族彩带编织工艺品引起了关注,让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非遗项目传承及发展的重要性。

       本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完美收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华园青年艺术+”团队的成员通过此次三下乡,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同时,也增强了团队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引领大学生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彰显青春力量。我们明年三下乡,不见不散!

 

(编辑:张小菊  审核:许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