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省地质博物馆开展认知实习

发布日期:2016-12-2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周晴)为了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巩固相关专业知识,提高学生展示设计的能力。近日,我院组织环境艺术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学生赴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开展了认知实习活动。
 

安徽省地质博物馆是国内知名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展示齐全,内容丰富,是设计类专业理想的认识实习基地。馆藏标本4万余件,汇集省内主要矿物、岩石、古生物化石及奇石和宝玉精品。该馆以实物、图片、文字、场景,结合现代科技手段,系统展示地球结构、海陆变迁、化石奥秘、生物演变、岩石矿物、宝藏能源。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依次参观了序厅、地球厅、生命演化厅、恐龙厅、矿物岩石厅及资源与环境厅。大家认真观察每个厅的展示特点,分析针对不同展品所运用的展示手法,记录各种展示方法的优劣。在地球厅大家了解了大自然的神秘;在生命演化厅看到了生命的起源,爆发与消失;在恐龙厅知道了生命的渺小;在矿物岩石厅赞叹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资源与环境厅学生们感受了大自然的美丽...
 

馆中丰富的资源给了大家结合理论进行认识实习的空间和舞台。同学们根据所学的设计理论,结合实物,认真思考每个展厅如何将展示目的与展示过程相结合,给参观者营造不同的感受。参观过程中,新石器时代的玉鹰、宋代的金边玛瑙碗、元代张成造剔犀果盒等展品的巧夺天工都给同学们带来了美的享受。而具有山水意境的徽州古民宅的特色建筑、制作工艺精湛的宣纸、徽墨等文房四宝则是让学生们对徽文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老师们也利用这次认知实习的机会,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实践课。整个认知实习过程中,学生们紧紧围绕在老师周围,认真听老师的分析、讲解,不时的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此次认知实习不仅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也培养了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期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审核/计勇)